湖北工业大学教育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新闻
在职硕士招考并轨:取消10月在职研究生专业硕士联考,并入1月的全国统一考试
 作者:湖北工业大学成教   发布时间:03-06

[2022年成考承诺保过班最后37个名额,请马上预约报名]


会更难考么?大西瓜 绘
 

    ■入口缺少把关、工学矛盾突出、出口把关不严,在职研究生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让改革势在必行。

    ■招生并轨并不是为了减少招生名额,也不是为了增加难度,更不是为了给考生设置障碍,而是为了促进招生培养的规范化、一体化。

    ■10月联考与1月统考并轨后,招生计划可能会统筹考虑,应有一定幅度增加,考试难度可能会加大,但总体上有利于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

    ■本报记者 李凌 实习生 马赫

    前不久,就职于北京一家央企财务部门的孙伟(化名)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一条新闻弄得“虚惊一场”。

    7月初,上网浏览新闻的孙伟忽然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国务院学位办下发《关于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其中第八条“招生改革” 明确指出:“从2016年起,我办不再组织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除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外,其他类别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工 作,将以非全日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大学毕业4年的孙伟一直寻思着回学校读个在职研究生,看到这条消息,不由心头一惊:“难道国家要取消在职研究生招生?”第二天一大早,孙伟就赶到某部属财经院校招办了解情况,得到招生办工作人员“在职研究生不会取消”的回复后,他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在职研究生招考并轨,力促管理规范化

    一石激起千层浪。“虚惊一场”的不只是孙伟一个人,在职研究生专业学位招考新政出来不到48小时,“听说在职研究生要停招了”的言论便在各大考研论坛上传播开来,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

    正在外交学院攻读在职研究生课程研修班的潘小雅(化名),从网上得知这一消息后,甚至将这条政策理解为“国家要取消每年5月份举行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于是她和同学们蜂拥至学校英语系招生部门“讨说法”。

    而事实并非如此。记者从教育部有关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国务院学位办此次发布的政策并不是要取消在职研究生的招生渠道,而是要将在职研究生招生工作以非全日 制研究生教育形式,纳入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和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也就是俗称的“考研”,通常在每年的1月进行。这次政策调整,也不涉及每年5月 的同等学力申硕考试。

    记者通过采访、查阅资料了解到,硕士研究生根据培养形式的不同,分为全日制研究生和非全日制研究生。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对在校学生进行的教育,后者是对在职人员进行的教育。

    目前,我国通过在职研究生学习渠道获得硕士学位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想通过这种途径获取硕士学位的考生,需要通过研究生课程进 修班或自学等方式学习研究生课程,并通过学位授予单位组织的课程考试和国家组织的“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撰 写论文并通过答辩后获得硕士学位。此种考试被称为“5月考试”,潘小雅在读的正是这种方式。

    第二种是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包括金融硕士、会计硕士、农业推广硕士等39个专业学位,参加“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每年10月份举行, 简称“10月联考”)。从2000年起,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由各招生院校联合组织考试发展为全国联考,有学位、无学历。考生被招生单位录取后,进行 不脱产或半脱产学习,修完所要求的学分,撰写学位论文并通过论文答辩后获得相应的专业学位。此次国务院学位办发布的消息,针对的便是这种方式。

    第三种是在职研究生通过单独考试等形式接受研究生教育,单独考试的报名手续和报名时间和1月统考是一致的。此种在职项目主要作用是为某些单位进行委托培养。

    “这些途径有效满足了在职人员学习进修的需求,也培养造就了大批高层次人才,总体上来看很有效、很有意义。”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别敦荣指出,不过,这次在职研究生专业硕士学位联考并轨,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要促进在职研究生招考管理的规范化。

    新东方在线考研项目总监甘源指出,在职研究生专业学位10月联考纳入1月全国统一考试,必然会使招生计划、考核形式、录取分数线等更加规范,10月联考考试内容较少、难度较低、社会认可度较低的现象也会得到改观,在职研究生专业学位的含金量有望提高。

    事实上,这并不是国家第一次规范在职研究生招考管理。早在2013年10月,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就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 业学位和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管理工作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在职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培养工作的规范、健康发展,《意见》明确指出:“高 校不得以‘研究生’、和‘硕士、博士学位’等名义办课程进修班,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已经备案登记过的课程进修班不得再行招收新学员,待已招收学 员完成全部课程学习后即行终止。”

    甘源表示:“这些改革,彰显了我国在研究生教育改革上的发力,随着改革的深入,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层次将化繁为简,格局逐步清晰,专业硕士发展将更加健康。”

    招考规范、培养质量存疑,改革势在必行

    改革的背后,是对在职研究生招考规范、培养质量的质疑。

    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1998年,我国正式出台《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这项制度的 建立和完善,为未能接受研究生教育、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的人员打开了一扇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的门,极大地调动了在职人员钻研业 务、刻苦学习的积极性。而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始于1998年,到2000年实行全国联考,也为在职人员攻读专业硕士学位、推动我国专业硕士学位发展 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三部门下发的《意见》就曾经如此评价我国的在职研究生制度:自我国学位制度建立以来,通过开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和授予研究生毕业同等 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等途径,培养造就了大批高层次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不过,在发展的过程中,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和同等学力申硕,也遭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

    天津某部属高校的王老师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社会对于10月联考就存在争议,因为之前出现过武汉考场集体作弊的事情,去年国家就有计划进行整顿,这次发文整顿的力度比预期的要大。

    某部属高校一名参与在职研究生招考及教学的老师也表示:“很多在职人员离开学校多年,对书本知识的记忆力下降,尤其是长时间不用英语,要通过笔试相对困 难。招考过程中还存在不公平竞争现象,有的学生可以在考前通过其他渠道获得考试题目,考试很容易通过,生源质量参差不齐。”

    别敦荣则对“5月考试”提出了质疑。他表示,目前来看,1月统考和与10月联考的研究生招生培养相对系统,培养过程与质量控制有保障。但5月的同等学力申 硕考试相对松懈、薄弱,要加强监督与管理。参加同等学力申硕的在职人员,5月考试相当于最后的验收,验收如果不严,会给正规研究生教育带来严重的冲击,可 能造成金融学上劣币驱逐良币的后果。有些学生用几年的时间混一混便拿到了学位,这对那些辛辛苦苦读3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获得学位的学生来说不公平。

    而对于攻读在职研究生的社会在职人员来说,在在职研究生制度不完善的背景下,攻读在职研究生的功利化倾向日趋严重。

    某高校在职研究生招生老师告诉记者:“在职研究生多数就是为了这个文凭。”

    曾就读于天津某理工类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张鑫(化名),对此深有体会:“单位工程师、经济师等职称的评定和学历挂钩,而工资、职位晋升和职称挂钩,如果没 有硕士学位,我现在的职称要晚评好几年呢。”张鑫身边读过“在职研”的同事颇多,据他了解,目前在中央企业、地方国有企业中,对员工的学历还是比较看重 的。

    在天津某家建材类央企天津分公司工作的王阳,正在读单位与华中某高校合办的在职研究生班,在他班里,同学都来自同一家企业。“毕竟都是一个行业里的人,平时业务上都有联系,学校一般是不会为难我们拿证的。”

    在职研究生最大的问题是工学矛盾突出,学生及员工两种角色之间的转换存在很大困难。这也令很多在职研究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对在职研究生课程疲于应对。

    “需要同时兼顾学业、工作和家庭,大家缺课现象非常普遍。”张鑫告诉记者,“有的同学根本无暇开展学术研究。”据了解,由于有些学生工作、家庭压力较大, 找人代写论文或抄袭的现象时有发生。此外,在职研究生往往是利用周末、节假日等零散时间学习,时间过于分散,师生之间的互动较少,教师教学精力不充沛,教 学内容和方法缺乏创新,教学质量往往得不到保障。

    说到毕业论文环节,张鑫说:“毕业论文答辩时,即使没有达到规定的要求,导师和评委也会碍于情面勉强让其通过。还有的在职人员位居高职,在这样的情况下,校方也会有一些压力。”

    入口缺少把关、工学矛盾突出、出口把关不严,在职研究生所面临的种种问题,让改革势在必行。三部门下发的《意见》曾如此描述改革的必要性:“在研究生教育 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下,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和授予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工作面临着新的问题。必须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培养模式的同时,强化管 理、加强监管,推动这两项工作科学、健康发展。”

    考试难度可能加大,或将助推专业硕士成主流

    政策改变所产生的效果立竿见影。

    暑假期间,得知国家对于在职研究生招考改革的政策意图后,潘小雅放弃了外出休假的机会,专心致志在家复习外语。“5月的同等学力申硕可能会更加严格,得下点功夫才行。”

    而孙伟也下定了报考在职研究生的决心,他告诉记者:“预计在职研究生考试难度将会增大,我要认真复习,争取明年就考上。现在招收进来的同事,很多都是研究 生,要和他们一起竞争一个岗位,高学历的证书是必不可少的。”孙伟还表示,现在单位有好几个同事都准备一起报考研究生,而“逼迫”他们前来报名的,就是教 育部刚刚出来的政策。

    对于在职研究生招考制度改革的影响,很多专家表示,10月联考与1月统考并轨后,招生计划可能会统筹考虑,应有一定幅度增加,考试难度可能会加大,但总体上有利于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

    10月联考和1月统考并轨,也就意味着两批考生合并为一批,考生基数将会有所上升。别敦荣指出,招生名额应该会增加,但总的招生计划不会增加很多,这需要按照国家的计划分步实施,而且随着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人数每年会有一定规模的增长。

    考研辅导机构跨考教育负责人金阳指出,在职研究生专业硕士联考并轨,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专业学位教育的大发展。原来因在职考生“在职不研究”带来的“重取 证轻学术”的就业诟病将会有所缓解,在大学生群体中因分不清“在职单证专硕”和“全日制双证专硕”造成的“所有专业硕士就业都会受质疑,就业力不强”的误 区会被打破,这无疑将“助推”高校大学生更加接受专业型学位。

    金阳预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考生将注意力放到专业硕士学位上来,加上教育部一直在大力扶植专业硕士学位办学招生,因此专业硕士招生人数、办学规模将可能超越当前的学术硕士,成为研究生报考的主流。

    此外,两项考试并轨后,考试难度是否会加大?这成为很多考生,不只是在职人员,还包括报考全日制专业硕士考生所关注的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 晖指出,在职研究生取消联考、参与研究生考试后,考试难度会比原来增加。在录取方面,根据专业不同,非全日制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并不一定会比全日制研究生分 数线低。

    别敦荣则表示,考试并轨后,有工作经验的在职考生以及应届考生均存在一些担忧的问题。在职考生可能实践能力较强,但理论功底不够;而应届考生理论基础较 好,实践经验欠缺。这虽然为学校的招生命题工作带来了难题,但因为要兼顾两类考生的特点,也为考试命题提供了新的空间。

    为此,别敦荣建议,命题上可以给考生更多的选择,可以在同一套试卷当中设定选做题。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可以选择试题中需要考核实践专业经验、实践能力的考题 作答,而没有经验但有一定专业发展潜力的应届考生可以选择侧重考查理论功底、专业修养、发展潜力的题目作答。一张试卷并不意味着所有的题目都要求所有的考 生去回答,可以选择性回答,让不同考生都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

    在职研究生将进一步规范,考生宜慎重选择

    在职研究生制度改革已经启动,下一步是否还会出台相关配套制度?对于在职人员而言,报考硕士学位应当如何选择?

    北京某高校研究生院一位负责人表示,2013年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门下发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里面有一条规定: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考试 办法,注重选拔具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优秀在职人员。预计未来相关部门将会出台相关办法,推动在职人员攻读专业硕士学位。

    记者查阅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除了前文提到的在职研究生招考并轨改革之外,还对在职研究生制度改革进行进一步的安排,明确提出要加强对研究生 培养单位的管理,建立定期检查机制;将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纳入研究生学业信息管理系统,同等学力人员申请学位,须将学位论文在研究生教育质量信息平 台上公示。

    别敦荣指出,这些政策表明,在职研究生教育应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无论是入口环节、培养环节还是出口环节都要严格要求。当务之急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法律法规 的修改和完善,为专业学位教育提供有关依据。目前的研究生教育实施的仍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法律法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在这些法律法规中缺少明确要求, 造成专业学位教育无法可依。这需要政府积极运作,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研究生教育的规范化。

    别敦荣指出,10月联考与1月统考并轨之后,对专业硕士教育的发展,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政策调控,做好资源配置,尤其要合理把握好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的规 模和结构的调控,把握专业硕士学位在职非全日制与全日制学生的比例,既吸引在职人员积极报考,也要保证培养质量,促进专业硕士学位教育规范发展。

    对于招生过程中面临的不规范现象,别敦荣建议,学校方面要规范招生组织工作,促进招生人员的专业化,使招生人员能够按照研究生招生要求组织招生。现在的招 生工作,操作过于松懈与随意,容易影响招生质量。招生考试的实施环节,要严格把关,才能够使生源的质量得到保证,为研究生教育打下良好基础。

    别敦荣认为,招生并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减少名额,也不是为了增加难度,更不是为了给考生设置障碍,而是为了促进招生培养的规范化、一体化。考生应当坚定信 念,想清楚为什么要报考研究生。如果希望从事理论研究,就要选择学术硕士报考,如果希望毕业后进入企业、事业单位工作,则应选择专业学位进行报考。

    甘源建议:“专业硕士是未来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一个大方向,未来教育部门会针对整合后的专业硕士提出新的发展要求。但不论怎么变,考生都需要提前做好各种准备,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无论选择哪种考试形式,都要积极备考,争取更多的学习机会。”

    我国在职硕士招考历史沿革

    ●1985年、198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分别发出《关于在职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进行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扩大在职人员申请硕十、博士学位试点工作的通知》,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博士学位的试点工作正式揭开序幕。

    ●1998年6月18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议颁布《关于授予具有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人员硕士、博士学位的规定》,推动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博士学位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1998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

    ●2000年起,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由各招生院校联合组织考试发展为全国联考,统一考试、统一录取,有学位、无学历。

    ●2014年,国务院学位办发布《关于2014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工作的通知》,启动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招生改革,从2016年起,取消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上一篇:“专本连读”试点细则出台 湖北今年首招1400人
下一篇:湖北工业大学2015年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火爆开场
湖北工业大学成教报名电话:182-7130-0723(同微信) 158-2721-5000(同微信)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伏泉路8号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三楼 武汉人才网 背景调查
Copyright©2010-2022湖北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基地 武汉灵活用工平台 猎头公司
在线咨询
招生在线咨询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招生在线咨询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招生办公电话
1366-7236-045
湖工大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