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继续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 继续教育
湖工大周应佳:要建设一支“品行好、水平高、会授业、善育人”的教师队伍
 作者:湖北工业大学成教   发布时间:06-11

[2022年成考承诺保过班最后37个名额,请马上预约报名]

  教师的师德师风是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乃至校风的。好的师德师风既是一个自然形成的过程,也是一个建设的过程,它是要靠建设、靠约束、靠要求才能形成的。为此,校党委决定,从今年5月起,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我在这里谈谈个人体会,与大家共勉。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有句名言: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师说》开篇就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可见教师是担当着“开化、布道、传承”的职责的。简言之,教师就是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在学校里不仅要向学生传递人类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传承人类文明,还要培养学生成长,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种职责定位决定了教师必须要有好的师德师风。

  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中外都给予教师职业崇高的评价。列宁夫人克鲁普斯卡娅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前苏联教育家加里宁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我国古代社会中,形成了“天地君亲师”的排序;民间还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说法。在今天的社会里,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说:教师既是学问之师,也是品行之师。我是这样理解的,身为一名教师,不仅要仪表端庄,举止得体,落落大方,具备较好的语言表达和知识能力,还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守教育的良知,学高、身正、己严,具有奉献精神,洁身自好,不为世俗所侵,不为浮躁所扰,情操高尚,爱好有品,做到自尊、自爱、自重。一个受尊敬的人必须首先是一个自重的人。教师要起到教化作用和传承作用,中国目前有1000万教师,要是我们每个人都能做得很好,必将影响十几亿人口。这也正是社会上对教师要求高的原因。

  2011年,教育部、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就制定颁布了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对教师提出了24字要求:爱国守法,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严谨治学,服务社会,为人师表。这种职业要求体现了党和政府、社会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今年是我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年,学校结合国家对教师的要求,对我校教师也提出8字要求:爱校、乐教、敬业、奉献,这也是今年师德师风建设的中心要求。作为湖工大的一份子,我们首先要热爱我们的学校,虽然说学校目前有这样那样的困难,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帮助学校发展的前提首先便是热爱学校。

  当下,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社会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变化,我们教师生活在广阔的世界中,也不知不觉地受到各种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从总体上讲,我们师德师风的主流是好的,教师的主体也是好的。但是,教师职业道德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最近学校做的“受欢迎的老师”和“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调查显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一般具有“关爱学生、善于激发学生、备课充分、教学方式灵活、课后辅导耐心细致、既尊重学生又要求严格”的特点,而在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中则或多或少存在着“责任心不强、教学能力差、不关爱学生、教学艺术差、功利心较重、举止行为不规范”等现象。

  不良的师风对学校的影响是深刻的,直接影响着教育的质量。可以说,有什么样的老师就决定着什么样的学校。教师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办学水平的高低,教师的风气如何决定了学校的风气,因此,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已是十分必要。

  我们在努力改善老师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的同时,希望通过持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品行好、水平高、会授业、善育人”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良好的学风教风校风,影响熏陶我们的办学环境,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早日实现建成高水平工业大学的奋斗目标。

  (本文根据校党委书记周应佳于5月16日在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动员会上的讲话录音整理)

上一篇:湖北工业大学两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下一篇:央视报道关于网络教育招生预警
湖北工业大学成教报名电话:182-7130-0723(同微信) 158-2721-5000(同微信)
地址:武汉市洪山区伏泉路8号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三楼 武汉人才网 背景调查
Copyright©2010-2022湖北工业大学继续教育基地 武汉灵活用工平台 猎头公司
在线咨询
招生在线咨询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招生在线咨询2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招生办公电话
1366-7236-045
湖工大成教